2011/01/15

馬総統アマー(元慰安婦)に会いに行く【台湾】




果物市場に元慰安婦陳桃に会いに言った馬総統。聯合報1月9日(動画あり)。元慰安婦全員に 2万台湾ドル(5万6千円)ずつプレゼントしたという話も(ソースなし)聞こえてきている。




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屏東縣行程滿檔,但最後一個行程卻是溫馨祝福滿點!馬英九下午特地到麟洛鄉果菜市場,探視90高齡曾被日本人強徵做慰安婦的鄭陳桃阿嬤。馬英九一見到阿嬤,就給她一個大擁抱,兩人也互贈圍巾,馬英九說「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」。


馬英九昨天下午抵達果菜市場,鄭陳桃阿嬤開心迎接馬英九到來,總統一路牽著阿嬤的手走進市場。


鄭陳桃阿嬤在市場賣椰子,她拿起彎刀,俐落地削椰子請總統喝椰子水,總統在一旁看得驚喜連連,兩人一坐下,馬英九問阿嬤:「切椰子有沒有問題」,阿嬤回答說,沒問題。


兩人對談過程中,馬英九不時握著阿嬤的手,真情流露。「阿嬤的故事讓人很不捨」,馬英九說,阿嬤念初二時,有天上學途中被日本警察騙說「我載你上學」,結果開到港口,載到印度當慰安婦,「她的一生就沒了」,阿嬤自力更生,賣椰子「真的很不容易」,要給予更多關懷。


阿嬤說,她從63歲賣椰子到現在,見過馬總統好幾次,上周到台北見馬總統,就邀總統到屏東。阿嬤說,從台北回來開始織圍巾,馬總統的藍色圍巾已織好,總統夫人的白色圍巾還要幾天才能完成。


馬英九昨天送元旦的國旗圍巾、建國100年的別針和手表給阿嬤,並拿2萬元現金向阿嬤買椰子,送給弱勢團體。


馬英九說,自己的母親也80多歲,身體跟阿嬤一樣健康。他提到,10多年前,王清峰創立婦女救援基金會,他也參與慰安婦救援工作,1999年,造訪以色列猶太人的流亡歷史博物館,當時贈送婦援會錄製「阿嬤的秘密」紀錄片影帶給博物館。


2011.01.9 聯合報